運動服不等於便服

發佈時間: 2018/05/18

運動服不等於便服

我在之前的文章介紹過飲甚麼酒配甚麼杯、佐甚麼餐。其實飲酒如是,穿衣也該如是。這幾十年游走世界各地多了,我發現法國人在不同場合的衣服配襯方面做得最為恰當。除非做運動,法國人從不穿運動服飾逛街或上館子,旅遊時更不可能,圓領間條T恤、布褲加平底船鞋(loafer)是典型法國男女的便服。他們不是不穿波鞋,但也是比較型格的服裝品牌波鞋,絕對不是有氣墊的那種運動鞋。

對於一雙波鞋走天涯的人一定不敢苟同,為何旅遊不能只穿一雙舒適運動鞋,非得帶東帶西來勞役自己?第一,論配搭︰運動球鞋配運動服是最合襯的。試想像絲質洋裝或襯衫配上運動波鞋,是如何的不堪入目;而且如果在整個旅程中只穿運動服,除非完全不拍照,要不然在宏偉的故宮門前、浪漫的巴黎鐵塔下或神秘金三角的湄公河畔,都得與一身運動服合影,美感欠奉。

第二,論服裝標準,去旅遊時很多人都喜歡一嘗當地美食,有很多餐廳都會有服裝標準、不招待運動波鞋短褲等規定,一場去到,就為了一雙鞋而掃興,多無癮!我這說法一點都不誇張,我曾經看過一本書,書中提及有很多到法國旅遊或公幹的美國人,都曾經有被拒或婉拒入餐廳的經驗,只因當下他們都是背包、波鞋或人字拖的裝束。

很多人都把便服跟運動服掛鈎,其實有很多可以穿得好看而優雅的便服是非常舒適的。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拿着護照入境到別人的國土開始,行為上固然要檢點,如果也在衣飾上多花點心思,除了拍出來永久留念的照片秀色可餐外,也是為我們自己的地方增光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