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飛該如何調理?

發佈時間: 2018/05/18

經常飛該如何調理?

很多朋友因為工作或旅遊關係,經常乘搭航機往返香港及外地,一個月一次有之,甚至頻密至每星期數次短途也有;任職機槍服務員或飛機師的話,就更是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頻密的飛來往返,睡醒都要定一定神,想想自己到底此刻身在何地,真的有苦自己知。長期困在機艙工作,除了要招待不同的客人、處理不同的事務以外,更要應付時差及日夜顛倒的生活。

中醫理論認為「燥」會傷陰,燥邪屬於乾澀的外邪,會直接耗損體內的津液。飛航的時候,因長時間於高空呼吸着同一機槍內的空氣,會感到異常乾燥,所以於機艙內容易出現各種乾燥的症狀如口腔、鼻腔及皮膚乾燥、咽乾欲飲等。加上世界各地的時差,身體猶如經歷無間斷的熬夜煎熬,進一步耗傷體內的陰。

雖然是暫時性陰不足,但當陽氣相對偏盛累積至一定程度時,就會引起上火的症狀如口渴、出口瘡、眼睛乾紅及咽痛等。陰虛體質的調護方式是要滋陰降火,溫補、辛辣、油膩香口食物都不適宜進食。下機後切忌以為勞累就胡亂進補,立即進食溫補性食材如人參、紅棗、薑茶及雞湯等。

除了要為身體提供充足的睡眠與飲食清淡外,治本的方法應該是食用滋陰降火的食材,令不足的「陰」提高到與「陽」一樣的正常水平,使體內陰陽平衡。

推介一款適合出門公幹或旅遊的滋陰茶療,有助紓緩燥邪對人體的傷害,給身體來一點滋潤,讓旅途途中或旅途後都能抖擻精神。材料為花旗參10克、麥冬9克、梨乾2至3片。將材料洗淨,加入保溫瓶,熱開水沖洗一遍,再注入熱開水焗十分鐘,此茶能反覆沖泡兩、三次至味淡。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