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輸入科技人才

發佈時間: 2018/05/18

輸入科技人才

創科局計劃六月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照理說,本地科技公司若苦於人才短缺,應大表支持,但創科圈子的反應似乎未見積極。

論人才,香港肯定是所有中國城市裏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港人不必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問題是︰人才若不在創科,到哪裏去了?

部分人才投身金融、地產、大機構MT,這不用多說。一些工科、理科精英,中學畢業後負笈海外留學,之後留在當地發展的也有不少。還有,近年全港上下大力鼓勵創業,有些尖子索性一出來就當老闆,何必向科技公司求職?盤點下來,果然「人才不足」。

要谷香港創科,以下三點比單單輸入專才更為重要︰

一、吸引巨企進駐︰香港有不少創科人才,老早落戶灣區(是指三藩市,不是「大灣區」),為甚麼?因為當地有Google、Apple、Facebook呀。人才東家不打打西家,機會處處。同理,深圳為甚麼有全中國的科技人才?因為有騰訊、大疆、華為等。香港沒有足夠的科技大公司,才是聚不到和培育不到科技人才的主因。

二、做好Fintech︰金融科技將來肯定顛覆傳統銀行業。香港既身為國際金融中心,對金融市場、遊戲規則、資金運用自然很熟悉,應施展渾身解數,把最大最有前景的Fintech公司請到香港來,原因同上。

三、擁抱區塊鏈技術和加密貨幣市場︰日本對此表現最為積極,發牌規管加密貨幣交易,所以吸引大量資金進駐;新加坡對此亦不抗拒。但香港卻「猶抱琵琶半遮面」,令人無所適從。內地嚴管加密貨幣交易,香港正好起「沙盒」作用;天津、上海不做的,香港應拍心口爭取來做。

當然,講比做容易,我只是個紙上談兵的,實事還得靠一眾勞苦功高的創科官員們。希望諸君勿取易不取難,除輸入人才外,還要多下工夫,提升整個創科生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