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髮型師跑沙漠撑無家者

發佈時間: 2018/05/18

夢想不怕大、不怕遠,只要做得到。一名80後髮型設計師,過去多年一直義剪、落區分享飯盒及物資,3年前目睹「麥難民」實況而震撼心坎,上月赴撒哈拉沙漠為無家者籌款,7日跑畢257公里,目標籌得10萬元。

80後髮型設計師Joseph,10年前開始社區服務,他相信為社區做小事,只要有心有行動,無需三頭六臂。3年前他跟朋友到太子義剪,在一間麥當勞看到逾30個無家者瑟縮一角度宿,佔據餐廳三分之二位置,「自己生活咁多年,無諗過香港竟有這個情景!」

他想起數年前,自己其中一個夢想是跑撒哈拉沙漠,與其只是自己完成賽事,不如將夢想加添意義,決定籌款給支援無家者的機構「露宿者行動委員會」。雖然Joseph曾跑過半馬及全馬,惟跑沙漠是另一回事。比賽時要揹着供7日用、重13公斤的物資,備戰的半年間每次都揹着至少8公斤米跑山,「咁大個仔未試過買米,買米唔係煮畀屋企人食,而係放喺背囊去做負重訓練」。

鼻膜滴血 腳起水泡

沙漠日間40多度如火爐,夜晚則降至只有幾度,溫差如穿梭天堂與地獄,令Joseph吃不消,「鼻膜因天氣太乾燥而損晒,試過凌晨時打乞嗤,摸到個鼻滴緊水,打開燈才知滿手是鮮血!」他亦在第二日比賽時因有沙礫入鞋,令腳起水泡,有些大如5元硬幣,「之後每一步都刮到傷口」。

比賽中最令Joseph印象深刻的是其中兩日需要連續跑82公里,他說幾乎每日賽事都有人退出,亦有人受傷要被直升機吊走送往治療,最後只有約700人完成賽事。體力及技術外,更需要的是毅力。

訪問中,Joseph多次強調「希望透過參賽引起市民關注,關注社區無家者及支援機構,而不是關注我」。他說,關心社區可以很簡單,一句問候、一張餅卡及一個飯盒分享,不是由上至下的施捨,而是平等及朋友式分享。

獲恩師扶持重新做人

Joseph愛幫助別人,因他亦是獲得別人扶着過來。Joseph中學時與黑社會分子混在一起,中四輟學,起初因剪髮業門檻低而入行,幸獲恩師兼生意拍檔Chris的扶持,經過9個月地獄式訓練,他16歲擢升為髮型師,20歲成為髮型公司的老闆。

Joseph深信髮型可改變一個人的形象及自信,故過去多年一直在髮型教育磨練。他憶述,曾有一位在囚年輕人申請到他的公司實習,刑滿後正式受聘,花了兩年時間成為專業髮型師,「而家佢有自己嘅舖頭,有自己嘅家庭,我睇到髮型教育真係能夠改變一個人嘅生命」。

記者:翟秀娟

編輯:梁顯庭

美術:簡力斯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