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策帶動供求 減少依賴進口 內需股受惠中美貿戰

發佈時間: 2018/05/18

中美雙方在貿易問題上劍拔弩張,雖然未見真正動刀開戰,但已經令市場震盪。投資者可選擇與貿易戰相關度較低,兼且有國策支持的板塊,其中一眾內需板塊因鮮有受貿易戰影響,反而成為資金避難所,在大市氣氛未明之前,可吸納優質龍頭內需股。

從中美雙方的核心利益來講,輕啟貿易戰端當是兩敗俱傷之舉,雙方對話的空間依然存在,後續發展如何也存在較大變數,但無論這場貿易戰是否能夠正式開打,是次美國的舉動,已經觸及了中國的利益部署,也給中國敲響了警鐘。相信未來中國政府必將進一步加強自身經濟的抗風險能力,並不斷多元化貿易關係,以應對潛在的外部風險,避免受制於人的情況再次出現。

消費升級成大趨勢

對於中國而言,能夠直接帶動內需消費、實現消費升級,且完全不受貿易關係影響的領域,以及能夠真正體現中國製造、掌握自主研發、實現進口替代的領域,都將是未來最具發展潛力和政策傾斜的領域。要發展內需力度,中國現時已經具備條件,尤其隨着國民收入增加,帶動中場階層崛起,可以推升消費能力;同時,對產品要求提高,亦願意付出更高價格消費。

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上月表示,對今年中國實現6.5%左右經濟增長目標充滿信心,預期中國經濟「三頭馬車」,即投資、消費及外貿,今年會穩步增長,其中,投資對經濟貢獻將達三分一,消費對經濟拉動估計60%左右,進出口則維持穩定。按內地數據顯示,2017年資本形成即投資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32.1%;消費支出的貢獻率為58.8%;淨出口貢獻率為9.1%。

隨着貧困人口逐步向中等收入邁進,中國未來消費市場前景可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基礎,中國政府已將未來經濟發展目標,由以往重「量」轉變為重「質」,消費升級成為明確趨勢。

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反映中國確實向小康社會一步一步邁進,第一個趨勢是各階層市民的可支配收入均明顯提高;第二個趨勢是三、四綫城市的居民收入與一、二綫的百分比差距收窄,基層國民收入大增,令大眾消費品升級趨勢更明顯。

除大城市消費可以拉動需求外,摩根士丹利報告指,中國落後城鎮的消費能力將會大幅提高,未來將更注重品牌及質量,相反價錢未必再是國民消費的首要考慮。

聚焦行業龍頭

【Buy】蒙牛乳業(02319)

基本分析︰

摩通上月指,蒙牛乳業去年銷售及來自持續經營業務之盈利稍勝預期,管理層對今年指引亦較預期強勁,令該行確信蒙牛5年毛利率擴張之題材,維持「增持」評級。摩根士丹利亦表示,相信公司強勁的執行力及產品策略可帶動持續盈利增長,而作為行業龍頭,公司將繼續受惠於較低端市場需求上升及消費升級。

昨日收市︰27.45元

摩通目標︰30元

編輯︰梁顯庭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