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神要大手投資中國?

發佈時間: 2018/05/18

股神要大手投資中國?

每年5月初,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投資旗艦巴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都會舉行股東周年大會。

我在本欄提過,很多股神的粉絲,為一睹偶像風采,會特意買入一股巴郡股票,成為該公司的股東,然後名正言順出席該公司的股東大會!

美國的股票沒有手數,妳買多少股都可以,所以,只要妳買一股巴郡股票,也可以成為巴郡股東,出席股東大會,與股神近距離接觸。

一股巴郡股票值$232萬

不過,我也多次提到,不是每個人都買得起巴郡的股票啊!何解?因為現時巴郡的股票,每股是296,300美元(5月16日收市價),即是折合大約232萬港元。

對!大家沒有聽錯,過去一年,巴郡的股價又升了約兩成!

回說巴郡的股東大會,其實,不是每位股東都想了解巴郡的業績和前景(可能大家都預期會好),他們出席股東大會,最想聽的,原來是股神新一年的投資觀點。

股神巴菲特今年87歲了,他的副手芒格更達94歲高齡,兩人都好像愈來愈珍惜每年的股東大會,因為每一年都可能是他們的謝幕演出。

姊妹們,我並不是巴郡的股東,所以無緣出席巴郡的股東大會,但我每年都會留意各傳媒的報道,以了解股神的投資取向。

不過,香港傳媒對巴郡股東大會的重視程度,似乎不及內地傳媒,所以,我只能上網去看內地傳媒的詳細報道。

據了解,87歲的股神巴菲特,仍然精神矍鑠,在今次長達5小時的股東大會中,合共回答了近60條問題,從公司業績、投資路向、接班人、稅改、中美貿易,以至虛擬貨幣等熱門話題都有問必答。

我認為,今年股神回答的問題,充滿投資智慧,好像還有點啟示,值得重溫。因此,我整理了一下相關的資料,跟姊妹們分享。

在談到中國經濟時,股神表示,在過去幾十年裏,中國取得的經濟進步「完全是個奇迹」。他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取得成功,主要取決於釋放了中國人的創造力。一個國家要發展,就應該像中國這樣,全力釋放人民的創造力。

股神表示,中國人既聰明,又勤奮,必然擁有美好的經濟前景。股神還表示,他旗下的公司,將會擴大對像中國這樣體量大、增長潛力大的經濟體的投資。

有人問股神,如果有一筆錢,他會怎麼去投資,尤其眼前有像中國這樣龐大的國家。股神表示︰「如果我有1億美元,我會去找一些跟美國經濟相若的市場投資,因為這類市場會有很多投資機會。」

指美中合作能達至雙贏

在回答一位中國股東的提問時,巴菲特表示,今天美國有很多投資者,錯過了中國的機會,這些投資者應該把目光轉向中國。

芒格在回答投資者提問時又表示,騰訊(00700)的微信支付在中國做得非常好,這對美國運通來說是一個小陰影(股神持有美國運通的股票),會影響運通的發展。

當被問到美中貿易摩擦時,巴菲特表示,作為一個長期以來的樂觀主義者,他相信,全球這兩個最大經濟體有非常多的共同利益,儘管貿易緊張不可避免,兩國都能從合作中得到更多。

巴菲特強調︰「在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內,美國和中國將成為世界上兩個超級大國,經濟和其他方面都如是。兩者之間會有分歧,但卻有着巨大的利益關係,世界也依賴雙方這種關係。」

芒格則表示:「兩個國家都是非常進步的國家,當然,中國的進步在經濟上是無可比擬的。中國是我們非常尊敬、實力強大的國家,特別是儲蓄率,中國絕對會因為這個發展得更快,這不像美國。我們兩個國家相處得其實不錯,兩個國家都是非常有智慧的。」

姊妹們,到底股神過去或未來,在中國已有或會有甚麼投資呢?下次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