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資金過河 助創港科研品牌

發佈時間: 2018/05/18

內地科研資金可以「過河」,香港院校亦能申請國家「中央財政科技計劃」。中文大學轄下有5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各已獲批100萬元人民幣資助。中大校長段崇智昨表示,跨境資金令「個餅大咗」,亦有助打造「made in Hong Kong」(香港製造)科研品牌。

中央批准本港科研機構申請國家科技項目經費,已有22間本港國家級科研單位,獲批100萬人民幣資金,當中中文大學佔5間。中大校長段崇智稱,中大不缺人力,但物力、財力有限,認為國家資金可跨境到港,令「個餅大咗」。

中大5實驗室 已獲資助

中大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其中一個獲撥款的科研單位,實驗室主任林漢明表示,資金主要用作研究植物激素,並會增聘人手、購置消耗品之用。但他坦言,國家資金申請表需以中文填寫,格式亦與本地資助不同,他與同事都需要適應、學習。

他估計,每個國家科技項目的資金,以數百萬至上億人民幣起計,料港科研單位若成功申請計劃,可獲數百萬元資金購置更多硬件科研設備,較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豁下研資局的優配研究金多,因現時優配研究金對單一項目的資助上限,為3年120萬元。

特首去年在施政報告宣布,在本屆政府5年任期內,目標把本地研發開支在本地生產總值比率,由目前0.73%倍升至1.5%;段崇智認為,有關比率在世界上仍屬低水平,但是次國家跨境資金為本地科研界打入「強心針」,有助打造「made in Hong Kong」的科研品牌。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