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塞爾心動時刻

發佈時間: 2018/05/18

摩塞爾心動時刻

印象中,德國人是比較嚴肅的一個民族,很難深入去了解!其實,德國是個十分擁護傳統文化,又非常重視生活品質的一個國家。摩塞爾(Mosel)位於德國西南部,鄰近盧森堡,是德國第五大葡萄酒產區,遊客相對較少,傳統的生活文化在這裏得以保存。

經過摩塞爾河歲月的洗刷,河道兩旁的土坡被削出一個日照角度與排水環境近乎完美的葡萄園區。遊船從河上經過,向着太陽的山坡幾乎都是葡萄田。由於坡度傾斜,加上河岸景色,摩塞爾可能是世界上最美的一個葡萄園。

摩塞爾人比較熱情,帶着南方農民都喜歡笑的性格。在飲食習慣上,口味較淡(是相對於北方來說,一般而言我們還會覺得鹹!)脆香腸、豬血腸、淡水魚是主菜,主食一般都是薯仔。德國人是「大塊吃肉,大口喝酒」的民族,摩塞爾也不例外。除了常見各式各樣的香腸,這裏的豬肝腸也做得不錯,本地人會把一些肉碎香料造成一個圓球狀的風味肉球去燉煮。此外,富農家特色的豬血腸,一般會切成片去香煎配酸菜與薯仔。

其實,德國人不是不吃新鮮菜蔬,只是吃到的時間比較短,傳統上一般在春季開始吃到秋季完結。沿摩塞爾河靠北,鄰近法蘭克福一帶,每年在春末夏初更是白露筍盛產的最佳季節。白露筍的耕種過程是不見天的,吃進口裏,有一種不能形容的甜美感覺。

踏入正夏,水果大盛,傳統的醬果類如士多啤梨、櫻桃處處。好多果園只收取廉價的入場費,讓客人自由去採摘。

選取旅遊目的地,在乎時間和喜好,但有一樣可以肯定,就是如此豐富的選擇,必然叫你心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