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ssistant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8/05/18

Google Assistant的啟示

在這個手機先決的時代,即使你並非Android用戶,但由網絡搜尋、地圖以至視頻等等,Google早已融入你的數碼生活。只可惜,即使Google的科技如何一日千里,在美國以外的地區,Google在本地化方面投入的資源,還是與臉書有一段距離。難怪說到廣告市場,我每次與客戶討論數碼媒體投放,大部分香港廣告客戶還是臉書先決。

無論如何,剛在美國矽谷舉行的Google IO開發者大會,依然是充滿前瞻性,亦給了一些有關未來數碼生活的啟示。今年的核心主題繼續落在人工智能之上,而大家最熱烈討論的,就是由Google CEO Sundar Pichai親自示範了Duplex技術,讓大家聽到Google Assistant的語言及話音能力,由從前聽取指令然後給你答案,發展到今日,只要在日程表上提供基本資料和指令,它就可以幫你執行私人秘書的工作,譬如是打電話到餐廳訂位。

會上示範的那個人工智能秘書,除了語氣與真人無異,與電話的另一方對答如流,還間中發出像「嗯」或「哦」等一類模仿人類反應的聲音和語氣,在對話處境上的應變能力驚人,令全場觀眾譁然。

對廣告客戶而言,Google Assistant的啟示是甚麼?第一,就是新一代的手機用戶,會逐漸習慣語音輸入及聆聽語音回覆,這代表會減少用戶盯着屏幕上網的時間,廣告客戶想在網頁攔截消費者的機會只會逐漸減少。無論是Google Home、Amazon Echo或Apple HomePod等智能喇叭,都是朝這個方向搶灘。

第二、話音智能助理很快會融入品牌應用上,譬如像訂購訂位下單、客戶服務、產品查詢等工作。我雖然覺得人工智能沒可能完全取代人類,但最少可分擔一部分的工作。除了廣告宣傳,新一代的營銷人要花更多的心血,讓品牌提供附加價值和服務,才能鎖住消費者的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