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近半業界批一校一社工 推行過急

發佈時間: 2018/05/18

政府將於今年9月新學期在小學推行「一校一社工」政策,受資助學校須聘請持社工學位的社工,並設3年過渡期。教評會調查顯示,逾70%受訪的校長及輔導人員同意社工學位化,但逾80%認為學校至少應有1位學生輔導教師及1至2位社工,近半認為過渡期應延長至5年,批評政策推行過急,缺乏考慮前綫情況,要求增加社工兼讀學位課程。

教評會於本月訪問923名校長、學生輔導人員等持分者,結果發現72%認同社工學位化;但有40.7%認為學校應有1位學生輔導教師及1社工,而42%則指應有1位學生輔導教師及2社工;另有66.8%指面對社工學位兼讀課程嚴重不足下,應延長過渡期,47.7%認為過渡期至少為5年。

望3年過渡期增至5年

現職小學的非學位社工伍惠卿表示,據數據顯示,目前全港小學有80至100名非學位社工,若未能及時修讀學位社工課程,面臨在3年過渡期內不獲學校續約而失業。她本人擁有16年前綫社工經驗,在現職學校亦擔任了10年社工,早前得知政府公布有一校一社工政策,已立即報讀坊間唯一一間開辦兼讀社工學位課程,但申請編號已排到1,300多,擔心未能趕及在期限內獲得學位資格。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