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時裝平面設計師 苦學成布料「字典」

發佈時間: 2018/05/18

90後的練佩儀(Michelle)是時裝平面設計師,認識近千種布料的特性、重量,對於不同季度流行哪種布料也瞭如指掌,可說是一個「布料字典」。

談起布料Michelle總是頭頭是道,背後當然是經過一番苦功。初入行時,規定自己每天認識最少5款布料,因為一定要對布料夠熟悉,我會邊摸布料邊做筆記,牢記它們的重量。日子有功,現時已基本認識近千種布料。

不少大型時裝品牌會到Michelle的公司參觀,了解最新潮流趨勢,為新一季時裝設計尋找靈感。Michelle其中一個主要工作,就是按照這些品牌提出的主題,例如是「飄逸」,繼而挑選出相應的布料,再透過storyboad呈現出來,向時裝設計師推銷布料。很多人都不清楚「時裝平面設計師」與「時裝設計師」的分別。Michelle指布料是設計的基礎,她認為從事設計這一行業就必須對布料有認識。合適的布料非常重要,如果錯用布料製造衣服,會影響衣服的款式和舒適度。

不同身形 配搭衣着有妙法

作為時裝平面設計師,Michelle不時要上網了解時尚潮流新趨勢,了解即將會流行甚麼類型、款式的衣料。她分享指今個夏季會較流行直條、格仔、波點以及metallic(金屬纖維)等款式的布料。另外,她也針對不同的身形穿着合適的布料。

高䠷身材得天獨厚,Michelle建議高的人可以多穿薄身的布料如絲質,因為絲質能營造飄逸的感覺,能凸顯身形。另外,高䠷的人穿着長褲、長裙、連身褲在視覺上會更好看。

Michelle建議身形較矮小的人不要穿較長身的衣物,而是應該多穿短裙或短褲這些短版衣物,露出小腿部位能在視覺上拉長整個人,看起來高一點,令比例更好看。另外,她建議穿着偏硬身的衣料。

對於身形較肥胖的人士,Michelle建議穿着較有飄逸感的衣物,她指這樣穿會較為顯瘦,而且能遮住身上的贅肉。另外,她指白色和橫間款式的衣物都應避免穿着,她建議多穿黑色和直條紋的衣物,較為顯瘦。對於身形較纖瘦的人,Michelle建議可穿厚身和挺身的布料,現時夏季可穿挺身的牛仔布,到了冬季時可穿燈芯絨及粗花呢布,這樣穿着可以與纖瘦的身形形成一個對比,視覺效果會更好。

不常見行業 曾隨名師實習

年紀輕輕的Michelle希望日後能成為帶領潮流的設計師,甚至為布料設計圖案,讓更多的時裝品牌應用她設計的布料,更希望能夠擁有個人的時裝品牌。

Michelle,在2014年畢業後下定主意修讀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時裝設計高級文憑,後升讀學士學位銜接課程,她曾於香港著名設計師何國鉦的公司實習,現於國際企業麗達集團有限公司擔任時裝平面設計師。

(原文刊於TOPick)

資料整理︰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