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項目受盡挑戰

發佈時間: 2018/05/18

文化項目受盡挑戰

若問大家文化項目如博物館、檔案館、圖書館等是否重要,未必會有人斷言說不重要,但要政府將它們視為政策的優先前列則不容易。經濟順境時情況還好,遇到經濟蕭條或政治氣候有變,文化項目往往成為宰割的對象。

美國經濟情況不算令人掛心,但總統特朗普在年初提出2019年的財政預算,揚言要終止支持美國大量文化設施的國家人文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Humanities)。國會並未接受白宮的建議,但後續如何卻令相關機構大受衝擊。

公共政策影響固然大,英國的博物館卻受盡全球經濟新勢力的挑戰。來自中國、俄羅斯、印度和南美洲的新富豪,在藝術品市場大手以天價掃貨。

英國的藝術基金惟有定下目標,在2020年將每年購買藝術品的經費提高至1,000萬鎊,但要和這些新興勢力抗衡仍遠遠不如,英國的博物館就只能清苦地經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