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佛系」植物蛋白

發佈時間: 2018/05/18

「佛系」植物蛋白

近期網路流行「佛系」,把佛教和飲食連結在一起,大家都會聯想到不殺生、不吃五葷的素食主義。亦有不吃肉,但吃蛋和奶的「奶蛋素」,和不吃不用動物製品的「純素主義者」(Vegan)。

最近有研究發現,素食者的梭菌屬(Clostridium)細菌數量一般較雜食者為低;梭菌屬細菌中有不少屬致病菌,例如引發腹瀉的困難梭狀桿菌(C. difficile)。

一般人認為,吃素的人因沒有吃肉,都比較瘦弱。事實上,西方素食運動員愈來愈多,如網球名女將威廉絲姊妹和拳王泰臣等等。素食者維持強健體格其中之一關鍵,就是要有充足的植物性蛋白質補充,例如豆類和堅果,其中以大豆最為普遍。

大豆含豐富蛋白質,齊備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直接食用大豆當然最基本直接,但大豆含胃部胰蛋白酶的抑制物質(Trypsin inhibitor)會影響消化吸收,故大豆一次不能吃太多。這種抑制物質能從加熱和搗碎中移除,從而增加吸收率。

大豆製品繁多,由豆腐、豆漿,到素肉都有。市面上亦有無添加糖及甜味劑的大豆蛋白粉飲品,是忙碌都市人補充植物性蛋白優質之選。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