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劉偉恒 湯怡 那年這地特別美

發佈時間: 2018/05/18

劉偉恒執導的《王家欣》是香港近年少有的純愛電影,三年後,他帶來了更清純的《某日某月》,把湯怡和當年《忘不了》童星原島大地,打造成一對意想不到地合襯的銀幕情侶。從影十年的湯怡,首次擔綱演出,扮演15歲的中學生,她坦言這是一個難得的挑戰。

1992年的某月某日,因為一場豪雨令香港大停電,就在這個晚上,子月(湯怡飾)偶遇旭日(原島大地飾),開始了一段純潔的愛情。但因為子月母親的反對,加上旭日即將要跟家人移民,令這段關係備受考驗。

尋回92年的印記

《某日某月》跟《王家欣》一樣,以1992年的香港為背景,這原來是劉偉恒的情意結。「我在92年中五會考,那時候屋企要移民,是我人生一個很大的衝擊。所以,那年暑假至聖誕的日子,我特別深刻。那是繽紛燦爛的香港歲月,四大天王、很多好看的電視劇和電影。我在這樣一個混亂又燦爛的年代成長,開始懂得感情事,有很多回憶,所以,我很想再拍攝關於92年的故事。」

1992年的時候,湯怡只有5歲,但她表示電影中的故事非常觸動她。「我一直有個小小的夢想,拍一部令人刻骨銘心、有點缺陷美的愛情片。但我最初對這角色有點卻步,因為我本身跟子月的年齡相差一段距離,加上出來工作了這麼多年,個人成熟了,要演回一個中學生,我能否應付呢?但導演給予我很大的信心,也給了我很多參考,我覺得這是一個挑戰,所以決定演這個角色。」

珍惜人情的味道

對於從前的中學時代,劉偉恒認為最珍貴的是一班好朋友。「我最開心就是拍攝中學的戲份,那是成長後沒法再經歷的。我時常發夢,再穿上校服上課,也時常夢見自己在會考,再見到那班同學。我最懷念中學那班老友和死黨,那段純真、不知天高地厚的歲月,到了今天,他們仍是我最好的朋友。」

湯怡同樣懷念從前那份人與人的溝通。「那時候,通訊沒有那麼發達,又沒有智能電話,人與人的互動會多些。現在實在太方便,電話也懶得撥,一個voice message或是Face Time,大家便聯絡得到。吃飯時,大家各自各玩電話,完全沒有溝通。反而以前的友誼較為珍貴,大家會更加珍惜。」湯怡更懷念從前跟女性朋友煲電話粥的日子,就算大家沒有話說,也會拿着電話陪伴着大家,那種感覺在現代人的關係裏,沒法再找到。

回到純真的年代

《某日某月》滲透全片的那份純情,是近年香港電影中罕有,劉偉恒道出了當中的原因。「第一,這是我基督信仰的緣故,我不會拍一些上帝不喜悅的題材或橋段,這是我第一日跟投資者見面時就說明白的。第二,我時常有一些很天真的想法,為甚麼我們不能回到一個很純真的年代呢?尤其是看着我的女兒,她們很簡單,喜歡就喜歡,喜歡就吃,不喜歡就哭。我可能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希望這世界可以回到一個理想國,大家在一個簡單的世界天天真真地生活。這是我的心願,也是我的世界觀。」

湯怡

化粧︰Miko Wong (Cyrus Lee Team)

髮型︰Wil Tam @FIFTH Salon

服裝︰Whistles

場地︰美樂士多

撰文︰張靛瞳

攝影︰Benny

編輯:黃卉彤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