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特朗普變不走的尾巴

發佈時間: 2018/05/18

特朗普變不走的尾巴

環球市場仍很關注貿易糾紛,特別是中美貿易戰。本周,特朗普突然表態謂願放中興通訊(00763)一馬,據說是想換取中國對美國農產品採取零關稅。現時,中國主管經貿的副總理劉鶴又到了美國進行談判,市場有不同猜測,特朗普也放出不同的風聲,例如,既解釋中興也向美國公司輸入零部件,即是會為美國提供就業機會,又重提中國每年佔了美國數以千億美元計的着數。

賭徒性格 一時一套

特朗普這個賭徒仍是一時一套,希望在談判中取得中方最大的讓步,而中方本身亦有底綫,不可能完全開放大門讓美國貨免關稅進入。因此,雖然在特朗普和習近平通電話後,雙方的氣氛有所改善,但談判仍是艱難的。

時間表理應如此。特朗普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與金正恩舉行歷史性的峰會,希望以生存權和援助來換取朝鮮完全放棄核武。本來,如何落實監督無核化是很複雜的課題,但對特朗普來說,一紙臨時性的協議足以讓他向美國選民邀功,因為這是其他前任總統都無法做到的。

不過,金正恩也不是被動地乞憐,當平壤已釋出善意後,美韓依然舉行大規模空對地演習,還出動最先進的隱形戰機F22,因此令「小恩子」發脾氣,取消兩韓高層會議,並指美朝峰會也不一定舉行。

特朗普近期的外交手法,很大程度是準備11月的美國中期選舉︰為了討好猶太裔選民,美國把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到備受爭議的耶路撒冷;為了討好美國中下層工人,特別是白人藍領,特朗普與各國重新展開貿易談判,為美方爭取更大着數,同時主要劍指對美享有最大順差的中國。因此,他很希望中方識做,給他足夠的着數以便向選民交代。

特朗普各種拉票招數也使美國盟友內部分化,日本和歐盟由於對美亦享有貿易順差,某種程度均受到美國制裁,因此各大經濟體客觀上形成一條反對美國單邊主義的戰綫。

自私自利 得失盟國

為了討好以色列,特朗普單方面恢復對伊朗的制裁,令到歐盟不滿;而特朗普與北韓講和,也令到日本擔心將會被邊緣化,因而加速與中國修好。

總之,特朗普式自利外交,令到地緣政治出現新的分化。美國實際上已喪失了作為西方陣營領袖的地位,盟國的領導人都認為特朗普靠不住。有人會暫時忍住氣,也有如法國馬克龍般玩兩面派,表面上對特朗普很尊重,但在美國國會演說時則大罵單邊主義。

不過,我們也不宜高估特朗普對世界經濟和金融秩序的破壞,要在中期選舉勝出,特朗普需要較佳的美國經濟環境和股市,這使到他在貿易戰方面不能去到盡。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