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太陽能

發佈時間: 2018/05/21

太陽能

到外國看到一排排的風力發電,場面特別壯觀;到尼泊爾山區,見到木屋頂上的太陽能板,羨慕他們有無限天然資源可以運用。

使用再生能源對地球最好,一來這些天然風力和熱力,不好好利用太可惜;二來也可以減少污染,實屬一舉兩得。可是多年來,受到很多環境因素的影響,香港未能大規模發展再生能源。最近籌劃在郊區推展無障礙劇團的體驗計劃,其中一樣想起的,就是希望同時用太陽能板發電,那管只能節省些少電源,但總比不行出第一步好。正苦惱如何實踐時,巧遇中電推出「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只要用戶自行安裝太陽能系統,然後接駁到中電的電網,中電會以五元一度電回購,即是用戶在節省使用現有的能源外,還有電費回贈,實在是保護環境的好措施。

雖然用戶先要支付以十萬元計的投資,去安裝太陽能系統,表面上看來並不划算,但過去人類為求便捷,肆意破壞地球,下一代將要承擔惡果,瑞典深明這個道理,所以每斬一棵樹造紙便會種回兩棵樹。

每戶生產的電力可能不算很多,但中電這個措施可鼓勵市民集腋成裘,影響不容忽視。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