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創造者

發佈時間: 2018/05/21

關係創造者

很多時我們也需要和陌生人建立起關係,目標人物可以是你想向他學習的對象,可以是為你開拓人際網絡的貴人,也可是你進行銷售的對象。也許大家曾經猶豫,怎樣和目標人物建立起關係?

要令大家的關係從零開始,首先要製造相處的時間,讓對方認識你。最理想的方式,當然是面對面作直接交流,讓對方可以感受到你的性格和氣質,對你的印象自然會更深刻。

如果需要用電話cold-call,不妨找機會去幫助別人,或讓別人幫助你。可試着向對方借一些東西,既然有借必會有還,從而製造大家見面的機會。亦可向他請教所從事的行業資訊,請對方提供意見。當對方感覺自己能為你提供協助,彼此的關係就能自然地建立起來。

開發共同話題時,可鎖定一些特定的範疇去傾,例如家庭、職業、興趣、金錢(例如投資)、健康和夢想。在傾談的過程中,大部分時間需要以聆聽對方說話為主,讓對方主導傾談的範疇,直至對方轉換話題為止。當對方感覺和你「啱傾」,對你的好感度自然大增,那便可以繼續進行溝通。

要建立互相信任的感覺,可在彼此對話時透露自己的私隱,例如是過往失敗的經歷。當對方對你降低了防備心並產生信任之後,他可能又會談到自己失敗的經歷,彼此的關係便更親近。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