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味順德52小時

發佈時間: 2018/05/21

尋味順德52小時

由尖沙咀乘珠江客運兩小時便到達順德港,浩浩蕩蕩近50人的大軍,立即展開旋風式順德旅遊美食采風之旅。兩日半,即52小時之內,參觀了七個景點、品嘗了超過80多道菜,正如此行的總策劃Eric伍智聰說︰這是一場瘋狂的美食之旅。

說瘋狂,其實又瘋狂得叫人欲罷不能。「食在廣州,廚出鳳城」,順德是廣府粵菜重要發源地之一,經過百年的傳承改良,成就出獨特的順德美食風格,其中的「五滋六味」,以清、嫰、爽、滑、真五種口味為代表,講究清而不淡,鮮嫰不俗,保留及提升食材的本味,正是順德菜的精髓,透過美食來認識順德,最好不過。

首日在大良,於「百丈園」午餐品嘗桑葉宴,以食用桑葉入饌,配合紅蘿蔔豬骨煲湯、嫰桑葉浸雞雜、桑汁豆腐、桑葉紮等,味道清甜,感覺好舒服;當中煎焗魚嘴和火龍魚,是必吃的。飯後遊覧「清暉園」,記起童年時父母帶我去遊玩吃飯的點點回憶。

晚餐分兩場,上半場於「鳳城酒家」吃順德魚生、蒸魚、魚湯柚皮和脆皮燒鵝,開心品嘗到大廚即席示範三分鐘慢炒水牛奶。下半場更精采,龍帝餐飲「歡姐倫教糕」大良分店,除了倫教糕,令人驚喜又回味的,是那一大筲箕盛着的三味魚,將一尾大魚分成頭、腩和肉片三部分,分別以香辣、豉汁和原味清蒸,鋪底的陳村粉飽吸鮮味,好吃到停不了。去順德,不能不吃魚。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