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倒塌傷人 般咸道老樹移除

發佈時間: 2018/05/21

港大般咸道外2棵逾80年樹齡的細葉榕,被當局指有倒塌潛在風險,需要在雨季來臨前移除,惟遭環團、民主派議員等到場抗議阻止;料兩棵樹今日完成移除。

地政總署早前評定,港大學鄧志昂樓前兩棵細葉榕樹存倒塌風險,決定昨清晨6時斬樹。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許智峯、區諾軒及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等多人不滿到場抗議,地政署人員強烈勸喻和警告,警方亦派人到場;直至昨午3時,一眾示威者在警方警告後離開,地政總署人員即開始進行斬樹。

教授:兩樹健康情況屬中度

樹木辦總監高韻儀昨表示,兩棵樹不斷向前傾,石牆出現裂縫及變形,雖未有無即時倒塌危險,但擔心進入風雨季後,增加兩樹倒塌風險。地政總署高級林務主任(樹木組)林銳芳則指,曾考慮加裝支架及鋼索穩定樹身,但因路面很窄、人流多,惟有放棄。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亦形容,斬樹決定是迫不得已,因不知樹木何時倒塌,會對居民與行人構成危險。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退休教授趙紹惠於現場觀察後指,兩樹健康情況屬中度,並無即時倒塌風險,認為政府重點在於如何加固樹木。她認為,政府應盡快成立《樹木法》保障樹木健康。

中西區區議會是於上周四(17日)討論有關斬樹事宜,當局隨即決定於昨日(20日)斬樹。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