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找到一種食物!

發佈時間: 2018/05/21

又找到一種食物!

雖然鋅對改善脫髮有重要作用,但不可以超過限度,成人每天服用鋅不可以多過40mg。鬼剃頭的患者每天服用量達到50mg,那是因為鬼剃頭的患者缺少鋅的程度比較嚴重,即使是這樣,服用高劑量的鬼剃頭患者是在專家的護理下,而且只限在12個星期以內。長期高劑量服用鋅會有嚴重的健康後果,建議按照瓶子上的指示量服用就可以了。恢復健康需要時間,按照細胞的生長規律,開始的階段改變會比較慢,但愈往後愈明顯。

除了排在第一項的鋅,還有幾樣對改善脫髮有幫助的食物和營養補充劑。

二、含有奧米加3和奧米加6脂肪酸的食物,譬如各種魚類、蛋黃、硬殼果、亞麻籽油、大麻籽油和納豆。這些食物都可以幫助血管和身體減輕發炎,也可以平衡內分泌以及荷爾蒙。

可可是幫助改善頭髮的理想食物,不過可可產品大多過分加工,失去了大部分的營養。在現代大都市尋找「盡可能原生態可可」是一個學習和發現的過程,我以為能買到的最原生態可可產品是沒有經過加工的Cacao粉(不是超市隨便可以買到的Cocoa粉),誰知道我們自己的「食療主義」竟也找來了從前很少聽過的可可豆Cacao Nibs,這可能是市場可以找到的最原生態可可產品了。把可可豆直接加在乳酪、水果中吃,口感絕好。我們家也用磨咖啡豆的小機器做「生磨可可粉」,香味比原生態Cacao粉更新鮮和醒神,營養價值當然更高。「生磨可可粉」不會完全溶解,會有渣,但當然是有營養的「好渣」,可以吃掉。

古人說「吃不厭精」,不但體現在烹飪上,最重要的當然在食材上。在宋朝,最上品的高級宴會飲食是有醫療作用的食療,食療在社會上已形成風氣,比起現代人飲食亂七八糟,從文化上和健康上都是大倒退。

可可油是除了椰子油以外,最佳的天然護髮和護膚品。(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