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限度

發佈時間: 2018/05/21

最低限度

劉曉波去年七月去世後,大家都關注其遺孀劉霞的情況,呼籲容許她到外國生活的聲音愈來愈強烈。據報近期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會明確把此一請求擺上議事日程。我們也誠心祈求劉霞可早日離開中國。

有不少人認同中國要限制各種人身自由,其所持的就是我經常提及的「穩定壓倒論」︰為甚麼要關押劉曉波?因為劉曉波講民主人權不是不好,但不適合中國國情;容許他「散播」這些言論,只會令中國失去穩定,搞不好還會給亡我之心不死的美帝,乘機在中國製造混亂。

可是,容許劉霞離境,只是很卑微的人道要求,如何會影響中國的穩定?我經常以此詰問穩定壓倒論的支持者,他們大都無言以對。偶然有一兩人會這樣說︰也許領導人會覺得,如果遇到壓力就要釋放劉霞,豈不影響其權威?日後如果有其他訴求,豈不是更輕易要就範?因此,只能寸步不讓。對此回覆,我亦只能無言。連基本人道考慮也不照顧,根本就沒有達到現代文明社會的「最低限度」的要求。

另外中國最近發生兩宗打記者事件,也同樣沒有達到文明社會最低限度的要求。執行打記者任務的,可能是低端的「村官」或幹部,但不尊重記者(也不尊重資訊自由)的,其實也是由上而下,都是同樣的態度。這兩宗事件讓我們看見暴力,所以特別憤慨,但中國對互聯網信息的限制,我們竟然接受了也不自覺,其實也是暴力,只是我們看不見而已。

中國不能達到最低限度的要求,穩定壓倒論的支持者是否仍要不加批判,全力支持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