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長者上網成癮

發佈時間: 2018/05/21

長者上網成癮

過去一星期,我再次帶兩老去旅行,目的地是日本沖繩。今次挑戰更大,因為不是搭飛機而是坐六天郵輪。何解說是大挑戰,因為與飛機只消兩三小時到達目的地不同,我們要花三日兩夜時間到那霸,我要在船上怎樣安排相同的活動給怕悶的兩老,是一大學問。他倆的性格又完全兩極︰方生好動,喜歡到處探索;方太則不愛動,喜歡躲在房間,較被動。兩人不時為參與何種活動而爭拗。

不過,最令我安心但又令我煩惱的是船上有Wi-Fi。不知從何年何日開始,兩人機不離手。幾年前帶我媽到古巴,當時網絡不太發達,沒得上網,她就是不爽。當我們發現酒店某角落可以付費上網,她立刻生猛起來,把連日來拍下的照片極速上載到Fb。我爸則愛自拍,再放上WeChat與親戚朋友分享,最愛看別人的評論,得到朋友的讚賞與附和,必定自己先Like自己的帖文。兩人喜歡上網,理論上我不怕他們悶,但問題是他倆太沉迷上網,在郵輪上不論吃飯、聽歌、一家人閒聊,他倆都只管手機,不理別人,反而我們後生的比他們更狠心,在放假時把手機擱在一邊。

社福團體經常進行「年輕人上網成癮」的調查,說會影響社交云云,其實他們更值得研究「長者上網成癮」。誠言,在郵輪上年長的人比年輕人多,肉眼觀察,不論任何背景的長者都喜歡手機先食,拍下所有小事物,然後在社交媒體分享。統計顯示,愈來愈多長者玩fb,我不關心fb老齡化,而是擔心老人家,恰如我家兩老,花太多時間在社交媒體的後果。他們閒時只是在家不斷上網打麻雀或撲克,或在網絡上尋找認同和滿足感,不願出外呼吸新鮮空氣,令退休生活愈見狹窄,影響健康。

所以,我有空便會帶兩老出外走走。但如果他倆外遊時時繼續沉迷上網,問題始終未解決。這個時候不是家長勸子女,反而是我們勸兩老多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日子,別掛着上網而忽略退休後才有時間感受的美好風景。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