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廿幾歲女仲攞零用錢 網民譏超齡港孩

發佈時間: 2018/05/21

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有家長呻20多歲的女兒已工作數年,女兒除了不定時給家用,有時更會向父母「攤大手板」攞零用錢。有社工指,現時不少家長已不期望子女供養他們,只要子女能自給自足,他們已感到很安慰。

「啃老族」是指年輕人完成學業後,仍繼續依靠父母供養和照顧。有媽媽在討論區吐苦水,指20多歲的女兒已工作數年,起初每月會給三、四千元家用,但最近已沒有再付家用,女兒更偶爾問她索取零用錢。帖文提及︰「佢唔畀家用,仲問我攞零用(錢),每月都畀返兩三千元佢,我有話過佢,佢就話自己賺得少。」

有網民建議事主叫女兒搬出去住,相信她在外生活半年就會「生性」。另有過來人指,有朋友月入僅萬餘元,外出食飯、買名牌及去旅行均由父母「找數」。

部分年輕人 缺理財知識

香港遊樂場協會資深社工溫立文指,曾聽聞部分中產家長因子女收入不高,寧願他們留在家中。「有家長說子女賺得少,不如不要打工。」但他指,家長這樣做是剝奪子女成長的機會。

溫立文續說,部分年輕人不懂理財,例如跟朋友消遣時「使大了」。「即使是向父母借錢,也應該有借有還,同時需檢視自己的收支是否平衡。」他指,父母要求子女付家用,也是一個讓子女建立責任感的方法。「就算父母富有,如果子女不工作,最終只會坐食山崩。」

信用卡消費 易失預算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蘇艷芳指,部分家長礙於子女只做兼職及散工,毋須他們給予家用,甚至每月給子女1,000至2,000元零用錢。「大部分家長期望子女工作後可自給自足,部分家長甚至不用子女支付家用。」但支付家用是對家庭的責任及承擔,即使金額不多,也可與家人分擔水電煤等使費。

蘇艷芳續說,近年多了廉航推出平機票,有家長反映子女去旅行的次數增加,娛樂方面的使費比以前高,甚至因此多了簽卡消費,結果欠下大筆卡數。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