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蓮子家族周身寶

發佈時間: 2018/05/21

蓮子家族周身寶

「醫師,近期瞓覺不是太好,可能是天氣愈來愈炎熱,有時又好多雨水。想煲湯消暑去濕,有好介紹嗎?」筆者看病時,不時有病人查詢煲湯水事宜,要健脾消暑,睡得安寧,可用蓮子、蓮葉作食療。今期就淺談這個周身都是寶的蓮子家族。

我們常吃的蓮子,是睡蓮的種子。睡蓮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長年浸在水中,且出於污泥而不染。《本草綱目》記載了蓮子可「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

自古中醫有謂醫食同源,蓮子家族用於食療及藥療均非常廣泛,筆者逐一介紹︰

蓮子︰性平。益腎固精、養心補脾、止瀉止帶。可治失眠、心悸。

治心煩脾燥,具寧心安神的湯方--蓮子五錢、百合五錢、龍眼肉三錢煲水飲。

蓮葉︰性平。功能消暑去濕、升陽止血;亦有降血脂作用,現代不少人用於減肥。

消暑去濕湯方--乾蓮葉五錢、薏米五錢、冬瓜半斤、淮山五錢煲水飲。

治肝風內動頭暈湯方--乾蓮葉五錢、天麻二錢、鈎藤三錢煲水飲。

蓮房︰性溫。蓮花的花托,取出蓮子後,將花托除梗曬乾後入藥,具止血化瘀功效。如尿血、痔瘡出血、女性經期崩漏等。蓮房多由註冊中醫師用於複方治療。

臨床小貼士︰部分藥材有分鮮品和乾品,例如淮山、蓮葉,鮮品的好處是較滋潤,但需要的用量多一倍。煲湯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二之一)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