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摸索股神選股口味

發佈時間: 2018/05/21

摸索股神選股口味

上次提到,股神巴菲特在今年的巴郡公司股東大會上,談了很多關於中國的內容,又將中國的投資機會,跟當年美國的相提並論。我直覺,股神這些回應不是無的放矢呢!

不過,想了解股神有機會買甚麼中資股,找機會搭他的順風車,不妨先看看他的選股口味!

只要我們翻閱巴郡的年報,便可以知道股神投資的股票和相關成績,因為股神會列出他持有最大市值的15隻股票資料,當中包括持有股數、成本價和最新市價(見附表)。

分段沽出消費股

由於股神大部分股票都是長期持有的,所以,這個名單每年的差異都不大。我看了2017年的年報,股神賺最多錢的股票之一是可口可樂。

股神現時持有4億股可口可樂,佔可樂已發行股票的9.4%,這批股份的成本價不足13億美元(下同),截至去年底止,該批股票的市值大約為183億元,即是說,股神投資可口可樂的回報,高達170億元!

事實上,股神真的很喜歡可樂,除了買它的股票,還經常飲可樂,簡直是可樂的「生招牌」!每年的巴郡股東大會中,放在他和他副手芒格前面的,除了水之外就是可樂!

過去,股神確實很喜歡買零售消費股,除了最長情的可樂之外,股神過去曾買過不少消費股,包括P&G、強生、吉列刀片、卡夫等等,也買過Walmart和TESCO等大型超市股,但這些都分階段沽出了。

這些股票的特點是消耗性,消費者要不斷重複購買,例如沐浴露、洗髮水和剃刀等等。

目標轉向金融股

不過,近年股神的口味有點轉變,似乎更喜歡買金融股。不過,我要先說明一點,股神本身十分喜歡保險股,事實上,他親自經營的公司(不只入股作投資那麼簡單),主要就是保險和再保險公司,因為保險公司擁有龐大的現金流,他可以利用這些資金去投資賺錢。

如果大家翻看巴郡公司最近幾年的年報,就會發現,股神的持股名單中,佔比最多,而又賺錢最多的股票,現在已經變成金融股了。

現時股神持有的股票中,第一和第三賺錢最多的股票,正正就是金融股,分別是富國銀行和美國運通,前者替股神賺了174億元,是最賺錢的股票,而後者則賺了137億元。而股神持有的其他金融股還包括美國銀行、紐約梅隆銀行和投資銀行高盛等等。

姊妹們,大家了解過股神的選股口味後,假如股神真的有興趣投資中國(相信不會直接投資實業,而只會投資股票,更可能是先H股、後A股),他又會如何選擇呢?下次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