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訊號系統受潮致不穩 高鐵一度停試車

發佈時間: 2018/05/23

高鐵香港段列車繼發生「出軌」事故後,港鐵昨證實上周五(18日)高鐵米埔段路軌訊號系統或因受潮影響產生不穩,叫停高鐵試車1小時,並指隧道設有防水層或疏水系統,但技術上不能百分百防止地下水流入,強調事件不影響列車和結構安全。資深工程師指滲漏情況影響到訊號系統非小事,促港鐵披露更多詳情。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列車上月試運,港鐵昨證實上周五早上約10時,高鐵車務控制中心在試運時,監察到米埔附近一段路軌的訊號系統不穩定,維修人員發現該路段附近地面有懷疑地下水的水漬,按安全守則規定,停止所有列車經過該段路軌,經檢查後,確定路軌及其他設施,包括隧道抽水泵等運作正常,相信訊號系統是受潮影響出現不穩定,同日早上約11時15分恢復列車測試運行。

港鐵:不影響列車安全

港鐵指,所有地下設施包括車站或隧道,均有防水層或疏水系統,以防止地下水流入,惟技術上不能百分百做到絕對防水,因地下水有可能由石層透過隧道壁接縫滲出;重申事件不影響列車和結構安全,期間港鐵跟內地部門保持聯絡,亦已通報政府。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資深工程師黎廣德指,地下隧道的確不能做到百分百防水,但路軌訊號系統是確保列車安全的重要元素,滲漏情況影響訊號系統非小事,可能是防水設計或訊號綫防潮不足,認為港鐵應披露更多詳情。

路政署指,上周五傍晚接獲港鐵通知,監察到米埔附近有一段路軌訊號系統出現不穩定,已要求港鐵盡快展開調查及實施補救方案。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