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靠震動解信息 fb研發皮膚閱讀文字

發佈時間: 2018/05/23

普通人要閱讀文字可能非常方便,但對於有視力障礙的人來說,閱讀就變得困難重重。如今社交網絡非常發達,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交流都非常依賴社交媒體,facebook作為最求最大型的社交網站之一,最近就積極研發將文字轉為震動的裝置,令用家可以透過皮膚解讀信息。

文字、聲音是常見的信息傳達方式,其實「震動」也可以成為其中之一。據《MIT Technology Review》報道,facebook研究團隊近期就創造了一款驚人的裝置,能夠將文字變成震動,所有用戶經過一小段時間訓練後,都能夠透過皮膚解讀信息。

該閱讀機器的原型機外形有如骨折時的支撑石膏,上面搭載了多個解碼器,在啟動之後,這些解碼器會在手臂上進行有規律的震動,並配上一些特定的聲音,從而達到信息傳送的作用。

學習100分鐘 可辨100個單字

研發團隊表示,暫時已經成功讓受試者在3分鐘內學會如何透過感覺理解4種音位(Phoneme),音位是人類語言中能夠區別意義的最小聲音單位;只要經過100分鐘的訓練,用家辨別100個單字的準確度就高達90%。更有人在200分鐘的訓練後,能夠認識500個單字。

研發團隊指,若該裝置日後能夠輕量化,甚至能夠搭載在智能手錶等穿戴裝置中,對於視障、聽障人士來說,是一大福音,可以更容易獲得信息,而一般人也不容易受到環境聲音的干擾。

皮膚電子貼片 無痛驗血糖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定時以針刺手指來監測血糖是日常生活中不太愉快的經驗,科學家一直致力於研發非侵入式的監測設備。最近,巴斯大學科學家開發一款創新皮膚貼片,利用感測器小電流從皮膚下的間質液吸出葡萄糖並儲存在裝置中量測,不再需要血液樣本,團隊接下來將準備進行關鍵性的臨床試驗。

這種位於手腕上的電子貼片透過微型感測器陣列,不用刺穿皮膚也能從皮膚下的間質液透過小電流吸取葡萄糖,每10至15分鐘就能讀取一次讀數,比其他實驗性貼片還要精確;而且該發明擁有強大導電性、靈活性、低成本、環保等優點。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