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權益與政治

發佈時間: 2018/05/23

動物權益與政治

西方民主國家傳統大黨的政綱覆蓋面很大,政治、民生、外交和福利無所不包,也因此很難做到面面俱到。加上近20、30年,政治利益和各種社會議題日漸多元化,並非傳統政黨所能全部兼顧。好像環保和同性戀等問題,經歷了數十年的鬥爭,方能成為議會中的常設問題。小眾利益往往要經過長年累月的爭取,才能得到大黨的關注,但奮鬥是有成效的。

動物權益在30年前可能被人看輕,但今天尊重生命、愛動物的人愈來愈多。最初由公民自發為動物請命,之後相關社團湧現,由下而上,政黨亦日漸重視相關的議題。以英國為例,工黨最近發表了一個維護動物權益的新策略,當中有超過50個要點,包括檢討以動物作各種測試、禁絕售賣鵝肝等等。顯見公民力量聚沙成塔,使以往遭大黨忽視的動物權益問題也得到彰顯。

話說回來,工黨自稱「the party of animal」都有背後籌謀,因為執政保守黨推行了一連串與動物為善的措施,工黨如果落後於人,難免會流失選票。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