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小可可

發佈時間: 2018/05/23

再見小可可

與阿芳認識了好幾年,見證着她與丈夫相識、結婚、懷孕到最近小產。

我問:「孩子有名字嗎?」阿芳一邊流淚,一邊告訴我︰「我們叫孩子做可可,因為未知是男是女,我們只改了名字的第一個字,取其容許之意。」

我點頭再問︰「現在你的身體狀況怎樣?」阿芳答︰「上周覆診,才知道他幾周前已停止心跳。醫生說可可的胚胎會自然流出來,我只感到子宮收縮的感覺,其餘並沒有甚麼不適。」

我問:「可可流出來之後,你打算怎樣處理?」阿芳說︰「我和丈夫商量過,打算把他埋葬在祖屋的後山,好讓我們可以不時去探望他。」我說:「有些人會選擇寫信給孩子,讓他知道爸爸媽媽的心底話,不知這會否合適你們。」阿芳想了想,同意寫信能夠把說話整理及讓可可知道,他們會把信一起埋葬。

「你會寫些甚麼?」阿芳流着淚說︰「我想感謝可可,雖然他沒能出世,但他帶給我們家很多歡樂的時光。我也希望可可在天國能夠遠離痛苦,若有一天爸爸媽媽預備好了,願他再來當我們的孩子……」聽到這裏,我也不禁眼紅紅。我知道阿芳遲早會度過這傷痛,但這刻就容讓她懷緬可可一會吧。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