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神會入股騰訊嗎?

發佈時間: 2018/05/23

股神會入股騰訊嗎?

姊妹們,上日提到,股神最喜歡投資兩類股票,一類是零售消費股,而另一類就是金融股。我們或許可以從這個方向,捕捉一下股神投資中資股的取態。

但在此之前,我必須告訴大家,在過去10多年,股神也曾涉足中國相關的股票,不過,這不是金融股或零售消費股。原來,早於2003年時,股神已投資在港上市的中石油(00857)。

曾買中石油比亞迪

對,是中石油,即是近期表現不俗的石油股龍頭。當年股神約於1.7元左右分段在市場買入中石油(總成本約38億港元),曾經持有超逾一成中石油H股股權,也是最大的單一外資股東。

不過,從2007年7月中起,股神分階段出售手上的中石油股份,平均價大約15至16元左右,4年間獲利約270億元,每年複式回報高達68%,還未計期間的股息收入!

從這個角度看,股神確實投資有道,但如果大家知道,由股神開始減持起計,中石油的股價其實輾轉再升多5成,那麼,妳是否會覺得,股神其實也不外如是呢!不過,2008年金融海嘯後,中石油已經無復當年之勇,上日收報6.44元,比起股神出貨的價錢還低逾一半。從這個角度看,股神又真的很有眼光!

除了中石油,股神另一次出手是在2008年,當時他入股剛轉型生產汽車的內地民企比亞迪(01211),而且這筆投資還一直持有至今。當時,股神旗下的巴郡,以每股8元,認購2.25億股比亞迪股份,約佔該公司已擴大後股本的一成,涉資大約18億元。

在股神效應下,比亞迪的股價最高曾經升至60元以上。儘管後來比亞迪的業績和股價都十分顛簸,但以上日的收市價53.2元計,股神的投資仍然有逾幾倍的回報!

到目前為止,從公開的資料中顯示,股神只投資過上述兩隻中國相關的股票,一隻是國企石油股,他是在市場吸納的;另一隻是民企的電池和汽車股,他是透過配售買入的。

在此我想強調,我叫大家密切留意股神的動向,尤其他會否進一步投資中國股票,其中一個最切身的原因是,即使股神入了股之後,我們才去追入,仍然有很多空間和水位給大家(近年股神不斷增持美國蘋果公司,如果大家在兩年前股神最初公布持有蘋果股份時跟入,現在也賺了不少。關於股神入股蘋果的故事,下次再續)。因此,大家深入了解股神的選股口味實在很重要。

姊妹們,股神在股東大會上不斷提到中國市場的投資機會,也提到騰訊(00700)旗下的微信支付做得不錯,長遠會打擊他的另一隻持股美國運通。如是的話,股神有沒有機會沾手騰訊呢?

公開稱讚微信支付

從我個人的角度,我當然想股神也青睞騰訊,但大家有所不知,股神是價值投資的守護者,他投資的股票,必須是價格合理的績優股。我相信,騰訊無可置疑是績優股,但以這個業績是否值得以現在的股價去買?那就較難確定了!

近期騰訊股價回落(但業績仍然亮麗,今年首季盈利增長61%),現價的預期市盈率大約35倍左右,我不敢肯定股神是否會認為貴,但以他買入蘋果公司的股份計,蘋果公司已經發展成熟,現時的預期市盈率只有大約15至16倍,而且可派較高股息,甚至可以透過回購股票,提升股東回報。我認為,要說服股神買騰訊,似乎有點難度。

但以股神鍾情金融股的口味看,如果騰訊分拆微信支付,又或者稍後阿里巴巴分拆旗下螞蟻金服上市,不排除股神會有興趣呢,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