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食雞與開源

發佈時間: 2018/05/23

食雞與開源

今期流行「食雞」,此口頭禪源自騰訊人氣手遊《絕地求生》(人稱「吃雞遊戲」),然而上周騰訊公布季度業績,何解遊戲業務收入只見《王者榮耀》而不見「吃雞」蹤影?原來吃雞遊戲推出至今仍未解決內地收取課金問題,故旺丁不旺財,一眾騰訊股民小心「食雞啃雞骨」。

無獨有偶,「大台」最近擬不滿食炸雞都要「啃雞骨」,向高等法院就安排藝員於節目中食炸雞一案提出司法覆核。平心而論,無論最終大台是否獲判得直,此案已揭示了電視行業前景困難,單靠傳統收入來源已不足以保持公司盈利能力,故必須開源。

人人渴望財務自由

任憑誰面對財務狀況逆境時,解決方法總離不開開源節流,也就是增加收入來源及控制支出。由於較早前本專欄已跟讀者分享了個人財務節流心得,所以今期決定跟大家淺談跟個人開源相關的社會新趨勢。

在個人財務範疇內,收入可分為「主動收入」及「被動收入」,一般人用勞力賺取的收入屬前者,而躺在床上也能賺取的收入則屬後者(註︰請勿心邪)。雖然每個人都希望不勞而獲,直接進入「財務自由」這個被動收入天堂,但可惜並非每個人都是天生富二代,一出世便擁有一張「天堂許可證」,所以普通人還是要先從增加主動收入層面做起。

至於踏入新經濟年代,一個人如何才能做到增加主動收入,而又無懼「啃雞骨」呢?容我先賣關子,留待下期分曉。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特許金融分析師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