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耐人尋味

發佈時間: 2018/05/23

耐人尋味

一張以建行私人銀行名義發出的邀請,索價十五萬美元(約117萬港元),安排旗下高端客戶參與特朗普在美國達拉斯舉行的籌款晚宴,並列明既可與美國商界領袖交流,又可跟美國總統晚宴、合照,而且還會獲特朗普親筆簽名的合照相片。結果,消息一出,廣受外國媒體報道,籌款晚宴主辦單位要主動滙報司法部,懷疑有人違規,而建行亦要連忙劃清界綫。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表明,對建行的邀請函毫不知情,更因為由於觸及政治募捐不可獲得境外參與的限制,而要通知司法當局。更甚是,據外國媒體報道,出席當日晚宴人選名單早已決定,並要經白宮核實,根本並不存在所謂的購買門票這回事。而建行方面就表示,是其他主辦單位,向建行推銷,有員工以建行名義向客戶發出邀請,但強調建行分行沒有參與活動組織;不過,一句將會加強內部管理,規範營銷活動,似乎已經間接說明了一切?

整件事,建行所指的第三方主辦單位,到底如何有本事拿到特朗普政治籌款的入場資格?而在中美關係處於敏感時刻,明顯地犯上了相當草率粗疏的政治錯誤,為對手提供更多話柄,實在耐人尋味。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