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籌款雜談

發佈時間: 2018/05/23

籌款雜談

雖然沒有正式統計的數據,香港人一般都是樂於慷慨解囊做善事,直接或透過慈善機構來幫助有需要的人,尤其是遇上突發的天災,更可見香港人大力捐款賑災。

香港賽馬會是本港最大的慈善機構,它有15%的收益是用作公益慈善的事項上。雖然這15%的數目甚大,但永遠都是僧多粥少,並不是每一個有需要資助的機構都能夠分到一杯羹。所以,我們常常看到市面上有不同的籌款活動。商業上,雙贏局面當然是好,但如果能夠達到多贏局面,那就更完美了。在慈善籌款方面其實也一樣,如果主辦方得益,捐款者又開心,活動參與者也感到滿足的話,這就是慈善籌款的多贏局面。

已有40年歷史的樂樂國樂團,以協辦者的身份,為主辦機構香港學生輔導會屬下的東灣莫羅瑞華學校及石壁宿舍重置計劃辦了一場感人的籌款音樂晚會。這家學校是大嶼山石壁一所群育學校,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如自閉候群症、過度活躍症等)的七到十歲男童提供小班教育服務。這家特殊學校原來已有50年歷史,是本港八家群育學校之一,若不是要籌款重建宿舍,很多人都不知道有這所學校的存在。樂樂國樂團透過音樂,不單是他們一眾團員開心,也為聽眾、捐款人帶來美妙的音樂,更為學校籌得善款,真是多贏與眾同樂的美好結果。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