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無限的思念

發佈時間: 2018/05/23

無限的思念

每年五月,一年一度的邵逸夫獎都會舉行記者招待會,公布得獎名單。今年的記招已於上周順利舉行,程序和景物依舊,只是多了一份對方逸華小姐的思念。

記得16年前的一天,收到陳志雲的電話,他說方小姐想找我開會,談一個意念。原來方小姐想設立一個類似諾貝爾獎的獎項,以表揚在天文學、生命科學和數學方面的傑出科學家,稱之為邵逸夫獎。

從那一年開始,每年都會和方小姐多次見面。方小姐是一個非常細心又富有創意的人,出席過邵逸夫獎頒獎禮的朋友都體驗到一些經典安排︰水滴形的八人枱和旋轉座椅,方小姐認為傳統的圓枱,令背着舞台的賓客要扭轉身才可以看到舞台,坐得不舒服,於是她親自設計了這種貼心的桌椅。方小姐每年送給嘉賓的一系列創意禮物和枱上飾物,皆是她的心思。

除了邵逸夫獎,邵逸夫基金會多年來亦支持教育、醫療和藝術發展,捐贈予香港及內地多間教育機構,早前便向北京大學捐贈五億元建設逸夫生命科學研究院,鼓勵內地的科研發展。雖然邵爵士和方小姐都已相繼離去,但邵逸夫基金會仍然秉承設立的初衷,繼續發揚光大,源遠流長。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