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懂說「不」

發佈時間: 2018/05/23

不懂說「不」

一直以來,和朋友或行家見面,當被問到忙不忙的時候,我都傾向說不忙。以往的確不太忙,但我發覺近年被問到同樣的問題時,我在想了一會兒後,還是會緩緩的吐出了一個「忙」字。

最近有記者問我如何管理時間,平衡自己和同事的工作和生活,我也坦白說不是做得很出色。在管理上我已經很放手,也不要求開太多會議,避免對同事造成負擔,但我自己還是愈來愈忙碌,而問題的癥結是,我不太懂得說「不」。

我不是一個過度活躍型主管,不會無事找麻煩,不想對同事造成滋擾。但卻本着「與人為善」的原則,對於其他人的請求,基本上都是來者不拒,弄致有點不務正業,日常工作都是應付別人的請求,花在業務和同事上的時間反而不多。

我能比較平衡到家庭與工作,每天像約了大客一樣,在固定時間離開公司回家吃飯。也能謹守原則,每個月最多花兩晚在公事上或朋友的晚飯約會,其餘時間都是和家人食晚飯。

未來我希望在日程中,劃出更多時間給予公司的同事。我仍會本着「與人為善」的原則服務社會,但對於成效不大的公職,要以「減法思維」推卻掉,而且每接受一項新任命便要減去手上一項公職。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