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室近代至美麗婚紗

發佈時間: 2018/05/23

英皇室近代至美麗婚紗

英女皇皇妹瑪嘉烈(1930至2002年)去世時才72歲,與活到百多歲的皇太后、現時90歲仍活躍的乃姊相比,未免短命,生前煙酒不斷並長期情緒鬱結,應該是主因。

但反叛公主生前,尤其是年輕歲月,既美麗又時尚,打扮一直排在歐洲王室前茅。1960年,已屆30歲才下嫁岩士唐(後被封史諾頓伯爵),以當年標準,相當晚婚。

「皇帝女唔憂嫁」,說來容易,可少女時代愛上離婚軍官唐生,被強迫分手兼上電視向全國道歉,以維持皇室聲譽及皇家存活。在今天哈里王子迎娶非洲血統兼離婚女星梅根看來,世界已變,尤以保持傳統而馳名的英國皇室變化更大。英女皇當年別無他法,伯父愛德華八世不愛江山愛美人,放棄皇位迎娶已兩次離婚的美國婦人華麗斯辛普森,從皇帝貶為溫莎公爵,伊利沙伯才能登基做女皇。縱使愛妹情切(傳聞兩姊妹感情甚深),女皇循前規棒打鴛鴦,此後瑪嘉烈終日借煙酒消愁。

後皇室安排駙馬,貴族皇家攝影師岩士唐與瑪嘉烈公主於1960年結婚(1978年離婚)。當年婚紗既富宮廷氣派華貴,又不失時尚簡約,Norman Hartnell於1947年為女皇婚紗效力13年之後,再為公主操刀,效果被譽為英皇室有史以來至美麗婚紗,除1956年荷里活影后嘉莉絲基利下嫁摩納哥王子雷尼爾,王妃婚紗成為永恒經典之外,跟瑪嘉烈公主一樣,歐洲皇室中人的婚紗,至今無人可及!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