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成升降機不安全

發佈時間: 2018/05/24

乘搭升降機是生活一部分,但機電署指,本港約8成升降機配備未達最新安全水平,正研究撥款資助,和強制實施優化升降機工程的可行性,惟非以機齡作為強制優化的劃綫,而以升降機是否達世界最高安全標準為準則。有政黨建議政府成立20億元基金資助優化工程,特首指願意以政策及財政承擔支援。

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員會昨舉行特別會議,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恆在會後稱,署方正擬定短、中及長期新措施提升舊式升降機的安全。

不能一刀切以機齡劃綫

他指,本港不少升降機已老舊,無符合最新安全標準的組件,但一刀切以機齡劃綫實施優化工程未必合適,因有升降機可能機齡達20至30年,但業主已加裝符合國際要求的安全組件,故淘汰並不適合,認為應以升降機是否符合國際最高安全要求為準則。

據機電署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本港現有約6.6萬部升降機,約8成配備未達最新安全裝置水平,機電署在2011年推《優化升降機指引》,建議舊式升降機加裝保護裝置,但至今僅5,200部升降機進行了優化工程。文件指署方正積極考慮為業主提供經濟誘因,如參照「樓宇更新大行動2.0」等。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昨在立法會提出質詢,建議政府成立20億獨立基金資助業主更換或優化老化升降機。特首林鄭月娥稱,政府願意在支援更換老化升降機上,作出政策及財政承擔。

機電署正調查荃灣海灣花園及上水名都早前發生的兩宗升降機事故,料分別於7月初和8月初完成,署方會調查是否有人違反《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如有違規情況,定必嚴格執法。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