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鐵西九站 假天花滲水

發佈時間: 2018/05/24

廣深港高鐵接連爆出事故,繼高鐵米埔段隧道滲水影響路軌訊號系統,令試運一度暫停後,港鐵昨證實上月15日試運期間,西九龍總站地下一層售票大堂附近假天花有水滲出,檢查後發現雨水是經電綫穿牆孔連接的電綫槽流入車站下層,現已將電綫穿牆孔封好,對車站設施並無影響。

港鐵昨指,據紀錄顯示上月15日約晚上6點,有職員留意到西九龍站地下一層售票大堂附近的假天花有水滲出,經調查後發現因地面仍有電綫安裝工程在進行,雨水經電綫穿牆孔連接的電綫槽流入車站下層。

港鐵︰已即時修補

港鐵現於西九龍站進行各項開站前最後的消防系統驗收工作,包括警鐘系統、消防喉管的壓力測試及灑水系統測試等,期間發現個別喉管在壓力測試下有滲水情況,工程人員已即時更換或修補。港鐵強調車站最後需通過法定檢測,才可正式投入服務。

至於高鐵米埔段地下水滲漏一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會敦促港鐵開誠布公,免卻不必要擔心。他指高鐵整體是高質素,有地方滲水及在隧道中出現訊號系統不穩定,在大型工程中在所難免,最重要在試運階段找出毛病及作改善。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指,滲水再加上塵埃令電阻降低,導致訊號系統不穩定,強調訊號系統已回復正常。而隧道位於地底深處,受地下結構影響難做到完全防水,將派人巡查隧道,若發現有滲水,會做灌漿修補,亦會盡快將隧道內的泥塵清走。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