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多發性硬化症 首病發平均28歲

發佈時間: 2018/05/24

視覺出現重影或手腳感麻木乏力,均是多發性硬化症的常見症狀。本港現約有500名多發性硬化症患者,首次發病平均年齡為28歲。有醫生指,患者只要及早用藥控制病情,同時抱持樂觀態度,可與病共存。

香港多發性硬化症學會副主席李梓強指,很多病人病發時正值「搏殺期」,部分病人會被病「打沉」,但只要及早用藥控制病情,同時抱持樂觀態度,可使病情受控,減低對日後活動能力及其他身體機能的影響及腦萎縮的速度。

現未有根治方法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的腦科慢性病,主要影響腦部、脊髓和眼神經,成因未明,或與免疫功能失調、導致自身免疫細胞錯誤攻擊中樞神經系統有關,目前未有根治方法,只能透過治療控制病情。患者的神經髓鞘會被自身免疫系統錯誤攻擊引致發炎,令神經傳遞受阻出現病變,隨着每次發炎位置不同,患者會出現不同病徵,包括手腳麻木乏力、平衡或協調問題、視覺出現重影及失禁等;患者經歷多次復發後,活動及認知能力會退化,並加快腦萎縮速度,最終可致殘障。

小萍06年因左手突感麻痹,2年後再病發,雙眼出現重影,時任漫畫助理的他更發現畫畫時「出晒界」,遂入院求醫,最終確診多發性硬化症。他隨後接受類固醇治療,但易倦甚至雙腳乏力,一年後再病發,左臉肌肉抽搐,喝水時水從嘴邊流出,需再入院治療,出院後雖重回工作崗位,但身體狀況轉差,難以平衡及易累,但他沒放棄夢想,正投入喜愛的油畫創作。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