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暫不打貿易戰

發佈時間: 2018/05/24

中美暫不打貿易戰

中美經過兩個多月的激烈交鋒,貿易摩擦暫告一段落,兩國代表日前在華盛頓會談各作出讓步,取得雙贏局面。中國方面為確保核心利益,未有觸及美方試圖針對的《中國製造2025》戰略計劃,亦未有接受美國開出削減2,000億美元貿易順差的指標;美國方面,則達到增加出口以縮減中美貿易逆差的目的。對中美選擇在此刻暫停貿易戰,智明研究所總監許楨認為與雙方各自的外交內政局限有很大關係。

許楨指,習近平修憲後,中國有很多異見都隱而不發。如果習近平政府在外交遭逢重大挫折,之前遏抑的不同聲音便有可能引起連鎖反應。美國方面,特朗普在內政和外交的壓力更大,故他不希望因與中國的貿易衝突而引發權力進一步不穩。

特朗普給予歐洲鋼鋁豁免徵稅的期限月底屆滿,歐美可能爆發貿易戰,許楨認為特朗普開闢多個貿易戰戰場,可能高估了美國的外交實力,美國能否同時應付和力壓多個貿易夥伴頓成疑問,同時令各國對美國愈來愈不信任和疏遠。

有分析指,下月12日,特朗普在新加坡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行歷史性會談,如果就實現半島無核化取得突破性發展,特朗普有望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特朗普亦深有期許,但要推動北韓放棄核武,必須得到中國全力支持,美國在此時與中國爆發貿易戰,勢必衝擊美朝峰會。此外,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將駐以色列大使館由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中東局勢醞釀大變局,令美國無法全力應對中國。

特朗普的美國優先主張,對國際格局造成重大衝擊,歐洲傳統盟友出現離心,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指出,有美國這樣的朋友,何需要敵人,坦言歐洲日後要依靠自己,德國總理默克爾星期四訪華,外界關注中德及歐盟會否會加強合作,應對美國的進迫。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