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薏米黃豆陳皮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8/05/24

薏米黃豆陳皮瘦肉湯

「天氣很熱。」Jasmine說,眼前的她已穿上漂亮夏裝。「夏天即將來臨。」我說。「先點食物和飲品,然後邊談邊吃。麻煩你,我要一杯冰綠茶和椰子雪糕。」她對侍應說。「我要一杯熱檸檬茶。謝謝。」我說。

「天氣這麼熱還喝熱茶?」她說。「你有否試過夏天,穿短袖衣服入了空調房間,裏面溫度很低,可能十多度,雖冷但能忍受?」我問。「當然試過。有時帶外套會好點。」她說。

「如果在冬天,十多度,你能只穿短袖衣服一會兒嗎?」我問。「這個嘛……」她沉思。「還有,冬天穿大衣和毛衣,進室內20多度的房間,可能脫掉大衣但穿毛衣,也不覺很熱?」我問。「為甚麼?」Jasmine問。

「我們應該穿多少不單純用溫度決定。這關乎陽氣在體內的運行,夏天身體裏反而是寒的。」「不明白。」她說。

「夏天,陽氣往外升往外發,故天氣炎熱。同樣,在我們體內陽氣也是往外升發,身體外偏熱內裏則相對寒。到冬天,陽氣往下收藏,體內陽氣亦然,故體表偏寒但身體裏熱。故冬天能進食滋補的食物,消化力較強。」我說。

「你的意思是現在天氣炎熱,身體裏比較寒,故不宜喝冷飲?」她恍然大悟。

「對,夏天更加要喝熱茶,不要胡亂吃生冷食物,否則易拉肚子。試試看,喝熱茶,身體反而不會覺得熱得難受。剛才你點的都很寒涼,綠茶本來就性寒加上冰,這樣喝下去,脾胃即中焦就會變得虛寒。脾胃下面就是下焦,腎在那裏。女性最怕宮寒,中焦寒,下焦豈能不寒?」我說。「那可以喝甚麼?」她問。

「在家煲湯保健,可選擇薏米黃豆陳皮瘦肉湯。現天氣炎熱又稍為潮濕,應健脾祛濕。薏米性微寒,味甘、淡,入脾、胃、肺經,能利水滲濕、健脾、除痹、清熱排膿。黃豆性平、味甘,入脾、大腸經,具健脾寬中、潤燥消水、益氣之效。薏米偏涼,要成功祛濕,當然脾胃要強,故可加生薑和陳皮,溫中健脾。」我說。

薏米黃豆陳皮瘦肉湯:

材料︰生熟薏米各半両、黃豆一両、陳皮一角、生薑兩片、蜜棗兩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黃豆、生熟薏米洗後浸水30分鐘;三、所有材料加水用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兩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注意︰陳皮不用刮囊。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