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漁人得利

發佈時間: 2018/05/24

漁人得利

康︰之前不少分析認為,中美貿易談判,似乎進入一個關鍵階段,尤其美國總統特朗普居然在twitter提出,因為美國對中興禁令,會導致中國流失大量職位,所以將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合力恢復中興的業務。如特朗普關注本土就業尚算正常,但關注中國就業,就有點不合理。

陸︰就算放生中興,亦不代表美國處於下風,中美貿易談判期間,一直都是中國讓步,美國其實並沒作出太多的退讓。

康︰但中國有透過拉攏北韓,又或者與日本破冰,希望藉此向美國表明立場,中國仍有能力控制亞太區的政治變化,不過,從另一個層面分析,日本及北韓,其實似乎只是希望透過中美角力獲取好處。

陸︰沒錯,在國家總理李克強訪日後,日本便致函WTO,表示針對美國實施鋼鐵和鋁進口關稅,日方保留採取對抗措施的權利。日本如此大膽向美國「開火」,十分少見,但更大可能是日本其實想告訴美國,既然中國現在向日本釋出善意,而日本又應在未來從中國獲得好處,那麼美國又是否該有些表示?

康︰隨着中國運用外交去令周邊國家靠攏自己,增加在貿易戰上的籌碼,這一點的確可在短期內收到效果。可是美國又是否會就此坐以待斃或完全妥協?要知道中國或者要花費不少金錢,才可得到日本、北韓甚至其他亞洲區國家的支持,而美國單是軍力,某程度上已令日本等國不敢有過分的要求,更何況美國還有王牌-科技,不少亞太區國家都對其十分依賴。

陸︰所以不少區內國家或都會同時向中美索取好處,但在金錢上付出較多的,定是中國,這亦是中美貿易摩擦中,中國其中的一大損失。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