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內地因素續影響港股

發佈時間: 2018/05/24

內地因素續影響港股

恒指前周終突破三角形待變的悶局,升穿降軌阻力30500水平,上周高見31592。而外圍不明朗因素亦有暫時消散,中美雙方就貿易爭議再進行談判,中方承諾大量增加購買美國商品,而美國財長姆欽亦表示,將暫停對內地進口貨品徵收關稅,會後公布的聯合聲明雖無承諾減赤數字,核心問題仍未解決,但兩國貿易對峙局面總算暫時紓緩。而美國以外的伊核協議簽署國,正努力與伊朗磋商,避免美國制裁而與伊朗做生意。

美方一向將貿易爭端的矛頭直指科企,隨着兩國的爭議暫停,或帶動早前一直積弱的科技股有較像樣的反彈。A股「入摩」及中國存託憑證(CDR)有望最快在年中推出,都能促使A股交投轉旺,是利好整體中資股的重要因素。踏入第二季,利好港股的內地因素較多,當中包括大灣區經濟概念。

國家發改委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正在審議階段,即將出台實施。而覆蓋在大灣區營運港股及A股的恒生滬深港通大灣區綜合指數本周推出,相關主題股份料受市場關注。人口逾6,700萬的大灣區整合發展,利好板塊眾多,包括房地產、基建、環保等。外圍市況回穩,加上多個內地概念刺激,「港股五未必窮」或可成真。

但美債孳息創7年新高,港元再度觸及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再從市場承接港元沽盤,是上月至今的第19次,本港銀行體系總結餘跌至僅餘約1,000億港元,市場上的走資憂慮不能忽視,或令港股的反彈勢頭受限。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