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音樂馬戲團

發佈時間: 2018/05/24

音樂馬戲團

上星期,帶着不喜歡音樂的兒子,欣賞管弦樂團演奏。這是既有音樂又有馬戲的「交響馬戲團」,演出尚未開始,兒子已經問幾點散場,滿臉憂愁。

「通常出席古典音樂會的朋友,都不知道何時應該拍手。但今天請放心,看到任何驚喜場面,要拍就拍,表達你們的鼓勵。」樂團指揮幽默地說,然後帶領樂團演奏德伏扎克的《狂歡節》序曲,音色統一圓潤,聽得耳朵如飲醇酒。正陶醉時,馬戲團演員出場,先有身形苗條的美人跳上空中綢布,赤手空拳在綢布上翻滾、轉圈,如跳芭蕾舞,表演高難度動作,柔中帶剛。

接下來,一位「軟骨美人」雙手一撑,倒立上桌子,雙腿在空中一字馬,然後向後彎曲,做出單手倒立、倒立跳樁等高難度雜技。正好我近來勤練倒立一字馬,每天只能堅持大約10秒鐘,見到她的高超技藝,四肢有如四手翻騰,看得目瞪口呆。還有魔術、小丑等表現,古典音樂與馬戲配合天衣無縫,觀眾尖叫喝采,氣氛高漲。原本心不在焉的兒子,也忘記自己正在聽古典音樂,從頭驚嘆至尾。這是「太古周日家+賞」系列,選曲老少咸宜,引導青少年走進音樂的大門,實在是一件美事。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