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感謝同學的父母

發佈時間: 2018/05/24

感謝同學的父母

早前幾位男同學的媽媽,相約一起去室內樂園SuperPark。即使我很希望兒子參與,但想起那裏有些活動有高度限制,知道兒子會因為看着同學玩但自己不能玩而傷心,於是婉拒了。當我向媽媽們解釋兒子的難處,她們立即提出改變計劃,令我很感動。

這令我想起,幾年前在臉書看到一位加拿大媽媽,分享自閉症兒子Timothy的經歷。Timothy上學以來,收到很多生日會邀請,但她無奈地一一婉拒,因為怕兒子會構成騷擾、失控,影響派對氣氛。某天,她收到一張邀請卡,大意是說︰「我兒子經常提起Timothy,很希望他來參加派對……」改變一切的是最後一句︰「如果全班同學在場會對Timothy構成壓力,他可以早點來,請讓我知道可以怎樣令這件事變得更美好。」那位媽媽非常感動,第一次不需要拒絕邀請。

兒子小時候我也經歷過很多類似的掙扎,每逢收到生日會邀請,一方面感激同學的美意,一方面擔心派對的環境,特別是充氣城堡和大型攀爬設施。對兒子脆弱的頸部和筋骨來說,那些瘋狂的彈跳、推撞、擁擠的空間是一種風險。然而,為了兒子有正常的社交發展,我們都盡可能參加所有派對,亦從沒對人透露自己的憂慮。

對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來說,朋友的支持很重要,朋友父母的支持亦有重要影響。我慶幸兒子同學的父母都很愛護他,讓他擁有正常社交發展,快樂地成長。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