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西藏 ·佛系人生

發佈時間: 2018/05/24

西藏 ·佛系人生

氣候宜人的五月,是一年中極佳的出行月份。不同緯度的風景均在五月綻放出千變萬化的色彩。西藏,在眾多目的地中,無疑是獨特又耀眼地存在。

西藏,是一個讓人愛恨交纏的地方——愛,是她濃厚的藏傳佛教文化,周邊迷人的景色,教人着迷;恨,是難以有長假期飛往這聖土洗滌心靈。的確,布達拉宮、高山冰川、嘉木措……這崇山峻嶺中,蘊藏着悠久的藏傳文化,讓人不禁掀起這神秘的面紗。

西藏,你會在這兒看見一塊塊五彩經幡在空中飄揚。五彩分別代表藍天、白雲、火焰、綠水和大地,是藏民心中所在的神聖地。經幡在風中飄搖,藉着風力,可以將藏民寫在經幡上的祝福語傳達上蒼。這樣的祈福方式,帶着那麼獨特、莊嚴而又浪漫的感覺。提到藏傳佛教,融合了印度佛教與本波佛教的精華,有其特有的民俗節慶,亦為西藏一年一度的盛典—雪頓節。

雪頓節,在藏曆每年六月十五日至七月三十日舉行,為期6至7天。因氣候轉暖,萬物復甦。為避免違背佛祖釋迦牟尼不殺生的戒律,雪頓節期間所有僧人均會在戶內修行。雪頓節的開幕禮有別一般節日,由僧人運來大佛,即為唐卡,鋪於山邊上,等待第一道曙光灑在唐卡上,即為曬大佛,意味着雪頓節正式開始。當唐卡出現,藏民會將手上哈達獻上,祈求保佑。在藏民心中,唐卡神聖不可侵犯,僧人能參加運送是幾生修來的福氣,如大家有幸一同參與,更為難能可貴的經歷。

屬於西藏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這塊聖地,地勢高遠,帶着一縷神秘色彩,有待大家前往記錄及體驗。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總經理,悠哉遊哉旅遊行家
欄名: 逍姚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