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別替行為不當的孩子解圍

發佈時間: 2018/05/25

別替行為不當的孩子解圍

一個拿着玩具膠劍,邊兇狠地說︰「我要殺死你!」邊追着另一個,追到了還暴力地拉扯着對方。角色交換後,剛才被追的那個便重複被追時的語言和暴力,以牙還牙。

在場的媽媽,在孩子們出現拉扯時便叫他們交換角色,阻止着暴力的升級,甚或受傷,而讓兩個孩子那樣的行為和態度再次可以繼續,是她們可以接受的。

朋友說她不能接受孩子這麼暴力的語言和行為,我則關注這行為和態度從何而來。沒多久,兩個孩子便玩踏單車,一個經過我倆面前時竟向我們扮鬼臉,另一個來到時也學他般向我們扮鬼臉,朋友隨即起來叫着他們,問他們為何要那樣。

男孩們的媽媽走了過來,知道孩子向我們扮鬼臉後說︰「小孩子只是玩玩而已。」朋友直說他們那樣不禮貌,對方則回應︰「不用那麼認真吧!」朋友以為做媽媽的會替孩子向她道歉,誰知反被認為過於認真。

替行為不當的孩子解圍,不認真處理孩子問題的媽媽,同時也給孩子灌輸了怎樣的做人處事態度,在孩子最直接的引導者和榜樣下,也難怪孩子會誤以為自己那樣是沒問題的了。(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