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貝聿銘打造 蘇州博物館

發佈時間: 2018/05/25

蘇州有河、湖潤澤大地,花園處處,不少園林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而蘇州博物館也是不得不到的景點,其建築師正是港人熟悉的名師貝聿銘。

蘇州優雅的文化與景致,常常是詩書畫的題材。走入蘇州博物館大堂,空間感大,光綫充足,視綫穿過玻璃窗,就看到山水畫似的園景,在石橋上漫步的遊人,形成活動山水畫……此立體山水畫,遊客也是構成風景的一部分,出遊多了一點趣味和詩意。

蘇州博物館新館於2006年建成及對外開放,其建築師是為港人熟悉的貝聿銘。導遊介紹︰「建築師貝聿銘,他的建築設計特色,擅長採光,你看見博物館的每個角落,光綫充足,我們稱他為光之魔術師。」記者上落樓梯穿梭展區,果然是室內通道及樓梯的採光份外明亮,室內亦更開揚。

記者當日參觀了幾個展館的珍藏,有瑞光寺塔佛教文物展、史前陶器玉器展、春秋青銅器玉器展、由漢至唐代的陶瓷金銅器等展覽。印象較深刻的,是在佛教文物展覽看到的四大天王彩繪木像,屬北宋時期,木為銀杏木,彩繪畫工精細,筆觸流暢帶點飄逸,色彩豐富。

歷代文物展館

至於史前的陶器玉器,來自長江下游新石器時期,其中刻紋黑皮陶罐,據說,陶罐上簡單的點、綫及圈圖案,逐漸發展成日後的象形文字。在爭霸的春秋時代,青銅器及玉器尤為突出,一個青銅三足鼎,造型挺霸氣。而欣賞漢至唐代的瓷器,無論陶瓷器的外形到手工,則多了一點文雅的氣質。

除了文物,還可到展室看博物館的由來及貝聿銘的簡介。但也要爭取時間,到那山水庭園走一趟石橋,人在如畫的庭園景色之中,是人在境中,境在心中。

蘇州博物館

地址︰蘇州市東北街204號

開放時間︰周二至日9am-5pm,周一休息,免費入場

網址︰http://www.szmuseum.com

編輯︰魏雋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