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帶一路促電商升級 8成企業人才荒

發佈時間: 2018/05/25

「一帶一路」倡議帶來外貿新機遇,不少傳統企業通過跨境電商開拓海外市場,跨境電商交易額近年「爆發式」增長,預計今年交易規模將超過9萬億人民幣(下同)。但調查顯示,有逾8成電商企業存在人才缺口,廣東、浙江等外貿大省正着手解決「人才荒」。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最新發布的《2017年度中國電子商務人才狀況調查報告》顯示,有84%的電商企業存在人才缺口,較去年未有明顯改善;有20%的企業都面臨人才流失率過高的困境。

20%企業人才流失率高

團隊問題、企業組織管理問題以及市場競爭問題,成為電商企業發展的三大「路障」。有55%的企業都存在團隊問題,這一比例較2016年上升了16%,逾7成企業急需運營人才。

廣東、浙江等外貿大省,近年加速發展跨境電商產業,「人才荒」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

廣東中山經濟的出口依存度超過59.6%,近年對部分「一帶一路」沿綫國家的進出口交易額同比增長超過50%。當地現有1,000多家跨境電商企業,業務規模超過10億元,惟人才嚴重缺乏,不少學生未畢業已被「搶空」。

中山有政協委員提交《關於對接「一帶一路」創新我市跨境電商人才培養的建議》的提案,引發廣泛關注,建議當局促高校增設跨境電商相關專業,考慮設立跨境電商重點專業專項建設資金,以及進行跨境電商人才校企合作定制化培養。

杭州成立跨境電商學院

「在杭州近1.3萬家跨境電商企業中,80%的企業均存在人才缺口現象,」浙江省對外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戚燕表示,人才培養對當地跨境電商發展尤為重要。

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下稱「綜試區」),去年專門成立中國(杭州)跨境電商學院,舉辦跨境電商人才研修班。由綜試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等三方合作的跨境電商人才實訓基地,計劃於9月前後投入運行,屆時除了接收高校學生,還設置社會培訓中心,針對「零基礎」學院進行專門培訓。

編輯︰陳文華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