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港人濕氣特別重?

發佈時間: 2018/05/25

港人濕氣特別重?

不要以為香港近海是必然會濕氣重,這只是外濕,指環境的濕度高罷了。而我們的身體因為飲食不節制,肉多、纖維少,還好喝酒、咖啡和奶茶,都會使「脾」的功能減弱,容易產生「內濕」。

內濕會容易感到身體無力、頭痛、思路模糊、關節腫脹、活動力減弱,整個人都很沉重,這便是內濕的意思;甚至會大便稀爛,女性白帶量多。

原來簡單的食材已經可以祛濕除寒,煮食配料中的薑,可以去除內濕。薑的力量能令到脾胃調和,更可以預防感冒,增加新陳代謝。

根據《本草綱目》中簡單的食療,薑、桂花、甘草、陳皮、紅棗,天天飲用。我喝了這薑棗湯半年,面色紅潤,手腳不冰冷,人也不怕冷。

有些人自製薑片,因為黃薑片含硒和薑辣素,只要挑上好的子薑,用人手切一片片,在太陽下自然風乾,可以存放好或加進蜂蜜中,天天當零食吃,有益氣暖胃、清熱解毒等功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